2017年6月9日-11日青年學者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訪問

香港海外學人聯合會(以下簡稱“海學聯”)於2017年6月9日至11日期間組織青年學者會員對粵港澳大灣區進行了深度考察。考察团一行通過對諸多企業、機構的探訪,深入了解大灣區的經濟和科技最新發展狀況;亦藉此机会通過對著名曆史景觀的參觀,了解風土人情與感知灣區的曆史脈絡。

 

考察訪問團一行18人,由團長阎洪教授帶領,於201769日早上乘船前往廣州市南沙區,抵埠即受到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國平先生及李素婭女士热情接待。廣東省教育廳負責承辦此次考察訪問活動,并特派李素婭女士全程協調、安排及陪同參觀。

 

訪問團第一站來到廣州南沙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研究院院長助理、公共關系部經理陳依依小姐首先通過PPT與視頻介紹霍英東研究院的創辦曆程與發展成果。该研究院經過10年創融創新,研究院已成長為開放式的國際智能制造平台,為兩岸三地的科技發展與交流提供巨大助力。之後陳小姐介紹研究院現有的科技成果,比如智能監控技術、高效材料技術及環境監控技術等,更帶領訪問團深入先進制造與自動化研究院的實驗室,實地接觸已成功技術轉移的研究成果:注塑機智能控制系統。最後,訪問團參觀了中國科學院駐霍英東研究院的物聯網體驗中心,了解到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的最新發展階段。

 

3.jpg


5.jpg


4.jpg

 

訪問團第二站來到廣東晶科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晶科电子由海學聯理事、香港科技大學博士肖國偉博士一手創辦並擔任總裁,同時整合了粵港台風投基金、高科技產業與大學科研合作優勢,並於2016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肖博士作為海學聯理事,對會務工作積極熱心,為歡迎此行訪問團的到訪,特別安排HR總監兼總經辦主任余利平女士負責接待。余女士介紹了晶科电子的發展曆史與技術創新,晶科通過自主研發中國“芯”的排布及封裝技術,屹立於行業中遊的龍頭位置,並逐漸向智慧城市的理念轉型,通過全面推廣及設計LED發光系統,達到節能及智能的成效。如今,在現有的第一期35000平方米廠區的基礎上,晶科电子正在籌畫擴建第二期廠區的工程,大家紛紛對肖博士的公司規模感到讚歎。

 

8.jpg

 

9日下午,訪問團前往中山大學——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继续参观。中山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瑞敏小姐、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常務副主任、國防科學技術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盧澤新教授負責接待。黃主任介紹了中山大學的風雨曆史及三校區五校園的現有規模,及三個面向三大建設、打造重大科研創新平台、建立國家高端智庫與實驗室的發展願景。之後盧教授重點介紹超級計算機的運行特點及技術難點,通過應用舉例及答複訪問團提出的各種問題,詳細揭開超級計算機神秘的面紗。最後訪問團參觀天河二號超级计算机,接受了超級計算機應用文化的熏陶。

 

9.jpg


12.jpg


11.jpg

 

10日清晨,訪問團一行前往陽江核電有限公司進行考察。核電站的公關宣傳主任譚凱先生为访问团一行詳細介紹了核電站從前期規劃,到選址、開工建設及發電的艱辛過程,重点介绍了陽江核電站使用壓水反應堆的技術先進性與安全性。之後譚主任通過立體模型及真實樣品講解反應堆的工作原理與核發電過程。最後,訪問團深入核電站廠區,在山頂與海邊全觀核電站六期工程的宏偉全貌。

 

17.jpg


16.jpg


15.jpg


14.jpg


10日下午,訪問團考察了廣東信海建築有限公司。公司總裁兼研究院院長黃國威先生講解了公司鋁合金腳手架的技術優勢及生產全流程。之後訪問團前往廣東拓必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蘇智喜經理的帶領下,訪問團了解了刀具從設計,到原材料沖壓、熱處理、機床加工、磨削及裝配的全過程,並對中國制造的技術創新性贊不絕口。

 

19.jpg

 

611日,訪問團離開陽江之後遊览了明代的古建築及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古代曆史與風土人情有了更好的認識。至此,為期3天的考察訪問活動全部結束,訪問團搭乘直通車從廣州返回香港。

 

22.jpg


短短3天的考察活動,讓參與其中的青年學者驚歎祖國科技與技術的飛速發展,也種下兩地在技術交流等方面溝通合作的種子,海學聯也將繼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化信息交流平台的優勢,為推動國家與香港的進步進出貢獻。訪問團由廣東省教育廳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素婭女士、陽江市教育局語委辦副主任黃小文先生、局辦公室科員鄭乾興先生的热情接待和一路陪同,谨向廣東省教育廳與陽江市教育局對此次考察訪問團的大力支持與悉心安排致以最誠致的感謝。